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建筑业概况

建筑业是哥斯达黎加经济活动的基本引擎之一。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医院、机场、道路、桥梁、教育建筑、写字楼等)到私人建筑(房屋、办公室、商店、工厂等),形成了建筑产业链,创造了许多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

一、哥斯达黎加建筑业概况

长期以来,建筑业一直是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然而,近年哥建筑业逐步陷入低迷。哥央行发布的月度经济活动指数(IMAE)显示,自2018年中起,建筑业增长率就低于2017年同期,2018年12月首次呈负增长(见表1)。由于私人建筑、商业建筑和办公建筑有所增加,2018年建筑业占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个百分点。

随着商业活动减少、私营部门活力下降、公共建筑减少,2019年6月建筑业月度经济活动指数以19%的跌幅触底。2019年全年哥建筑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缩小8.3个百分点。

2020年3月起,受新冠疫情影响,哥建筑业收缩10.5%,公共项目和私人项目均大幅缩水。2020年9月,建筑业月度活动指数下降13.5%,第三季度建筑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下降8.79个百分点。2020年,建筑业仅占哥斯达黎加国内生产总值的3.9%。

哥联邦工程与建筑师学院(CFIA)于2021年1月表示,受疫情冲击和公共工程参与度较低的影响,2020年建筑施工意向记录为832万平方米,与2019年的1133万平方米相比下降26%(见图2)。除工业(增长25%)外,所有行业的建筑意向均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公共工程建筑的减少,2018年公共工程建筑曾占总建筑面积的16.5%,2019年降至5.3%,2020年仅为2%。

CFIA调查显示,2021年1~2月,哥斯达黎加总体建筑施工意向约130万平方米,其中住房和工业建筑占比95%,呈现出积极态势。住房建筑意向面积为6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4%;工业建筑意向面积为2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7%。但与此同时,商业和基础设施建筑呈下降趋势,商业建筑意向面积2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9%;基础设施意向面积1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2.4%;旅游、卫生、体育和配套工程等其他项目意向面积14.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0.6%。基础设施建筑意向面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共工程项目(道路和桥梁等)数量减少。

二、哥斯达黎加建筑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面积和数量均有所下降

建筑面积和建筑工程数量能够直观反映建筑业整体状况。根据哥斯达黎加建筑商会的统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至2021年1月期间建筑物面积约为56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03万平方米,收缩26.4%,而上年同期增长率为20.4%。

哥国家统计和人口普查局(INEC)于2021年3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全年建筑业工程数量、面积和总价值均有所下降。工程总数从2019年的34419座建筑物(包括新建、改建和修理数)降至2020年的30675座,下降10.9%;建筑总面积从2019年的3.63平方千米降至2020年的3.41平方千米,下降6.2%。工程总价值从2019年的1.17万亿科朗降至2020年的9875.3亿科朗,下降16.3%。其中改建工程数量下降幅度更大(-20.8%),但改建面积却较2019年增加了6.9%,这表明2020年改建工程占比重较大。INEC表示,数据来源为政府签发的建筑许可证,但并不意味着统计数据中的建筑工程都已全部完成。

(二)地区和部门分布不平衡

按地区分析,2020年所有省份的建筑工程数量均有所下降。其中,蓬塔雷纳斯省下降幅度最大,为22.8%,埃雷迪亚下降21.6%;部分省份建筑面积有所上升,例如,卡塔戈省获市政许可的建筑工程面积增长43.3%,圣何塞增长8.9%;而建筑工程价值方面,蓬塔雷纳斯省(-43.8%)和瓜纳卡斯特省(-39.7%)下降幅度最大。

按部门分析,2020年住房工程数量为22636项,与2019年的25581项相比下降11.51%;商业和服务业工程数量均有所下降,工业工程数量略有增加,同比上升8.91%(见图3)。从建筑面积上来看,住房建筑面积减少9.3%,商业建筑面积减少24.6%,服务建筑面积减少61%,工业建筑面积因大型项目增长119%。工业建筑数量和面积因部分大型项目而逆势增长,但不足以平衡整体表现。

(三)工作岗位流失,相关失业人数上升

建筑业缩水的直接影响是相关部门失业人数上升。哥斯达黎加建筑商会于1月发布数据,指出2020年9月至11月的移动季度与2019年5月至7月相比,建筑业工作岗位减少45361个。根据哥国家统计和人口普查局(INEC)的持续就业调查(ECE),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建筑业从业人员为135292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仅增加了290个工作岗位。2021年1月,行业岗位为74796人,与2020年1月相比减少了4.5%,其中私营公司的工作岗位同比减少了5.5%。

(四)公共投资减少,公共部门建筑下降

阿尔瓦拉多政府曾将对公共工程的投资作为发展经济的引擎之一。哥央行数据显示,因受新冠疫情冲击, 2020年公共投资为1.24万亿科朗,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5%。计划部表示,危机导致公共部门投资计划审查加强,公共投资与2019年相比减少14.6%,创近五年来新低。

2020年公共建筑同比下降22.6%,除公路、道路和桥梁工程取得增长外,其余类型的公共工程均有所减少。公共部门建设计划和预算受到调整和减少,特别是发电、下水道、市政工程等项目,医院和教育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被推迟。疫情大大影响了公共项目的建设进度。尽管道路工程相对而言仍保持活力,但同样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圣何塞-利蒙32号公路扩建等项目的完工日期被一再推迟。

(五)原材料涨价,建筑成本上升

根据哥国家统计和人口普查局(INEC)的数据,用于基础设施工程的13种主要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产品(如波特兰水泥)的涨价接近通货膨胀水平,而塑料管和钢等其它产品的涨价却过快。2021年2月,塑料管价格同比增加45%。

除原材料外,建筑价格还由楼房价格和社会福利住房价格等指标组成。2021年2月,楼房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47%,社会福利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增加6.91%。包括公共工程和办公楼在内的建筑工程成本大大上升。

三、推动哥斯达黎加建筑业复苏的改革措施

(一)审核机构改革,提高效率

长期以来,哥建筑工程审核需要经历繁琐而缓慢的过程,需要先后向卫生部(MINSA)、消防局(BCBCR)、国立住房和和城市发展研究所(INVU)、国家供排水管理局(AyA)重复提交各类证明文件。效率低下的文书工作及其过时的审核系统严重阻碍了建筑业复苏,建筑部门需要进行实质性改革以提高效率。

2020年,哥联邦工程与建筑师学院(CFIA)向政府提出数字化改革举措,提案的重点是整合建筑工程审核机构,建立高效的建筑工程审核平台,使工程和建筑专业人士可以及时了解项目执行开发所需的文件信息,最大限度地优化审核流程,减少审核时间。目前,哥斯达黎加已有62个城市采用100%线上审核程序,20个城市采用线下线上同步审核,7个城市正在建立线上审核机制。

(二)分步推迟加征增值税

2020年初,哥建筑商会向政府提出改革建议,反对加征增值税,推动公共就业改革。2020年7月,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批准建筑业免除增值税法案,这使得建筑业能在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中暂时喘息。随后又通过了法律修订案,规定从2020年9月17日至2021年8月31日,建筑行业可免交增值税。2021年之后,将以渐进税率征收建筑增值税,包括工程、建筑、地形服务等。2021年9月~2022年8月,税率为4%;2022年9月~2023年8月,税率为8%;2023年9月后,税率与增值税一般税率保持一致,为13%。

(三)加大公共投资,增加公共工程

2021年,哥斯达黎加建筑业预计增长2.1%,这主要取决于公共工程增加。阿尔瓦拉多政府曾于2020年5月宣布一系列恢复经济的措施,称将向公共投资工程投资3.1万亿科朗,创造10.9万个建筑相关工作岗位,加强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包括环岛立交桥、电动列车、27号公路扩展等。哥建筑商会研究与技术开发局发布的《建筑行业经济报告》显示,2021年道路改造、导水管、下水道工程将有所增加。2022年还有望开始中部坦佩斯克河流域和沿海社区(Paacume)供水项目。

(四)提升消费者信心,促进信贷投放

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的提升以及商业环境的改善也有助于公共投资的复苏。从银行贷款利率来看,2021年1月,国有银行建筑业贷款利率从2020年12月的平均6%上升至6.3%,私人银行从12.8%上升至13%。房地产利率方面,国有银行从2020年12月的平均7.9%增至8%,而私人银行从2020年12月的9.2%降至8.6%。

信贷的增加对建筑业复苏至关重要,国家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促进贷款投放。2021年2月以来,哥斯达黎加银行推出了一项名为“负担得起的住房”政策,通过住房抵押银行(Banhvi)为收入低于160万科朗的人提供100%的房屋贷款。从信贷投放量来看,2021年1月,私人银行信贷投放量增长3.2%,创下12个月以来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