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医疗器械产业概况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哥斯达黎加秉承开放理念,推行开放的贸易政策,大力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987年,美国百特国际(Baxter)在哥投资建厂;1999年,美国爱力根制药公司(Allergan)进驻哥斯达黎加,哥医疗器械产业逐渐起步,并在之后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哥经济多样化以及融入世界市场的关键部门,哥斯达黎加也一跃成为拉丁美洲医疗器械产业的领军者。

一、哥斯达黎加医疗器械产业概况

(一)行业发展迅速,产品种类丰富

从20世纪80年代末在哥落地生根,到21世纪初开始蓬勃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在哥斯达黎加迅速扩张,成为哥最具活力的战略性经济部门之一,哥斯达黎加也成为拉丁美洲仅次于墨西哥的第二大医疗器械出口国。2017年,医疗器械出口占哥出口总额的27%,首次超过传统农产品(香蕉、菠萝、咖啡等)成为哥主要出口部门。2020年,尽管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需求减少、全球价值链中断,货物贸易受到冲击,但哥医疗器械产业仍保持增长活力,全年出口额达39.41亿美元,同比增长8%,占哥出口总额的33%。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哥斯达黎加医疗器械产业日趋完备,涵盖了一类到三类多级别、多品类医疗器械的生产制造,覆盖心血管、牙科、内窥镜、药物管理系统、神经血管、神经调节、光学、矫正术、运动医学、耳鼻喉、诊断和外科设备等多个领域。2020年,哥医疗器械产业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其他导管插管和类似品、医用假肢、血清采集和输血设备、电子诊疗设备、隐形眼镜和静脉溶栓设备等。

(二)重要引资部门,创造优质就业

医疗器械产业凭借其近年来的迅猛发展日益成为哥斯达黎加吸引外资和保税区发展的优先重点选择之一;2010年,哥战略企业特别委员会将保税区内的医疗器械企业纳入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型企业。目前,哥医疗器械企业已自2000年的8家增加至70余家,全球医疗器械制造商(OEM)TOP30中有12家已在哥投资建厂;就业岗位也自1500个增加至近30000个。诸多保税区中,科约尔(Coyol)保税区在哥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方面保持着领先地位:全球医疗器械制造商(OEM)TOP30中有7家企业聚集于此,2018年该保税区医疗器械出口额占哥医疗器械出口总额的63%。

(三)产业集群优势,促进地区发展

据哥投资促进局最新数据,哥斯达黎加境内生命科学领域跨国企业共计88家,并逐渐形成集生产制造、科技研发、物联网、自动化、企业服务、物流运输和仓储链等相关企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cluster)。哥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形成,一方面加深了产业内相关企业的分工和协作,为哥当地中小企业提供机会,使其在为跨国企业提供原料和服务的过程中,完善自身生产过程、提高生产质量,从而更好地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可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获得更多市场信息、创造更多市场机遇,进而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二、哥斯达黎加医疗器械产业蓬勃发展的主要优势

(一)地理位置优越,政治环境稳定

哥斯达黎加地处中美洲,南北连接美洲、东西毗邻大西洋和太平洋,与地区内国家以及欧美国家之间有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对周边市场的辐射能力强,构建国际物流通道的区位优势明显。此外,作为拉美地区民主体系最悠久、稳固和完善的国家之一,哥斯达黎加政局相对稳定,法律完备透明,被誉为“拉美民主样板”,对外资极具吸引力。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于2021年2月发布的民主指数,哥斯达黎加获得8.16分,是2006年(8.04分)以来最高评分,在参评的16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8位,在美洲地区排名第4位。

(二)法律制度健全,营商环境便利

哥斯达黎加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在市场准入、行业标准、税收、经营范围、劳工使用和金融监管等方面均有法可依,以加强对国内商业环境、投资环境的规范和改善。为了便利贸易往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哥同14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与1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同德国等4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有关协定,还加入了世界银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的投资保护协定。1990年,哥斯达黎加颁布《保税区法》(第7210号法律)并正式推行保税区制度,为保税区内企业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措施,并将生命科学等污染小、附加值高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作为引资重点。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哥斯达黎加在190个国家/地区中营商便利度排名第74位。

(三)注重人才培养,劳动力素质高

医疗器械制造等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劳动力。哥斯达黎加民众受教育程度、科技创新能力等均居于拉美领先地位,哥斯达黎加科技大学(TEC)还开设了医疗设备工程硕士培养项目以培养更多有资质的专业人才,满足了医疗器械产业对劳动力素质以及科技创新能力的高要求,使该产业得以在哥持续迸发创造活力。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人力资源指数结果显示,哥斯达黎加人力资源指数为0.63,高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平均得分(0.56)。据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哥斯达黎加劳动力素质在141个参评国家/地区中位列26位,科技创新优势位列58位。

(四)产业链完备,科研能力日益完善

随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成熟,以及医疗系统的不断完善,哥斯达黎加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医疗器械产业链,包括上游的零部件制造,中游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以及下游的临床检验及终端使用。此外,因靠近美欧医疗器械进口大国,市场规模庞大且增长稳定,但市场需求要求产品不断的升级换代,这就刺激了哥医疗器械产业科研创新能力的日益提高。近年来,哥研发机构和实验室数量不断增加,专注于医疗器械产品生产过程的完善以及新产品的研发。哥还成立了医疗创新中心(CCMI),旨在激发产业活力、创新发展和管理模式、提高哥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在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排行榜中,哥斯达黎加在全球排名第56位,在拉美排第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