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民主指数获2006年以来最高评分

    据哥斯达黎加《民族报》2月4日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月2日发布了2020年民主指数,哥斯达黎加获得8.16分,比2019年高0.03分,是2006年(8.04分)以来最高评分。2020年评分的主要关注点是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民主与自由的影响,分析了突发性卫生事件如何导致公民自由大规模倒退,并助长不容忍和反对意见审查的趋势。哥政治参与和公民自由得分分别提高0.55分和0.3分,政府职能得分降低0.71分,政治文化、选举过程和多元化保持了与上一年相同的得分:分别为9.58分和7.50分。五个类别分别被细分为60个指标,取其平均值为最终得分,最高分是10分。要被归类为“完全民主国家”,必须获得8分以上;其他得分对应为“有缺陷的民主国家”(6-8分)、“混合体制国家”(4-6分)和“专制国家”(4分以下)。在杂志评估的165个国家及2个地区中,有23个“完全民主国家”,其中哥斯达黎加排名第18位。在美洲地区国家中,哥斯达黎加排名第四,仅次于智利(8.28分)、乌拉圭(8.61分)和加拿大(9.24分)。根据2020年数据,目前全球8.4%的人生活在完全民主国家中,35.6%的人生活在专制国家中。

2020年民主指数全球平均得分为5.37分,比上一年下降0.07分,是自2006年首次评分以来的最差得分。这一结果代表了民主的严重恶化,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政府为应对疫情而对人身和公民自由采取限制。116个国家(近70%)得分与2019年相比有所降低,38个国家(22.6%)得分升高,13个国家保持不变。受疫情影响,人们在和平时期(甚至包括战时)遭受了有史以来政府对个人自由的最大限制。大部分人认为,由于这一新出现的病毒十分致命,为了不失去性命,暂时失去自由是合理的。

此外,“完全民主国家”大部分为经合组织成员国,这表明经济发展程度对民主发展有着重要限制。拉美地区平均得分连续第五年下降;2020年为6.09分,低于2019年的6.13分,主要是由于应对新冠疫情导致的公民自由减少。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海地的民主倒退也对平均水平产生了负面影响。萨尔瓦多是拉美唯一一个归类降级的国家,从“有缺陷的民主国家”变为“混合体制国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民主倒退主要集中在民主程度最发达的国家,但2020年这一倒退主要发生在最专制的国家。这些国家利用疫情引发的全球卫生紧急状况,迫害和镇压持不同政见者和政治反对派。2016年美国曾成为“完全民主国家”,但由于特朗普当选总统,民众对国家机构的信任受到削弱,2020年继续被评为“有缺陷的民主国家”。得分显示,美国表现出一系列的民主缺陷,其得分和排名今后可能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