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保税区制度概况

一、哥斯达黎加保税区制度概况

(一)制度简介

1990年哥斯达黎加颁布《保税区制度法》(第7210号法律)并正式推行保税区制度,标志着哥大力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国家战略正式启动。保税区制度是哥政府对在境内进行新投资企业实行的鼓励和优惠政策的总称,是吸引和鼓励外国直接投资的最主要政策措施。经政府批准运行,在界定地区内享受保税区制度政策的单个或集合企业称为“保税区”。保税区企业是以出口或再出口为目的而从事研发、加工、制造、生产、货物维修及保养,或提供服务的企业。

(二)主管部门

作为哥外贸部的技术和融资支撑部门,哥外贸促进局(Procomer)是归口管理保税区企业的非国有公共部门,此外,还涉及财政部、卫生部、公共工程和交通部、国家保险公司等职能单位。

(三)企业情况

哥《保税区制度法》第17条规定,哥保税区内企业类型大致可分为:出口加工企业,营销企业,服务出口型企业,园区管理型企业,科研型企业,船舰运营型企业,园区企业供货型企业,货物生产、加工和打包企业等。

据哥外贸促进局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4月,哥斯达黎加共有486家保税区企业,五年内增长了近47%。保税区企业主要分布在埃雷迪亚、阿拉胡埃拉和圣何塞等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的省份,三个省份保税区企业数量分别占比37.04%、23.46%、18.52%。据2019年底哥外贸促进局发布的《2014-2018年保税区总结报告》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哥保税区制度内,服务业企业占比52%,精密仪器和医疗设备占13%,电子电力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分别占7%,金属机械加工企业占6%,塑料、橡胶及其制成品加工企业占5%。

(四)优惠政策

保税区制度内企业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企业被授权进行的生产及管理活动所必需的货物进口免税。

2、大中型载人或载货车辆进口免税。

3、企业被授权进行的生产及管理活动所必需的国内货物和服务采购免税。

4、出口免税。

5、10年内免除不动产转让和市知识产权(Patente Municipal)税费。

6、免除汇款税。

7、依据企业类型、所在地理区域享受不同级别的所得税减免:

*注:GAM即Gran Área Metropolitana,是哥斯达黎加人口最密集、经济最活跃的大都会区。包括圣何塞、阿拉胡埃拉、卡塔戈和埃雷迪亚四个省份,占地面积2044km²,约占哥国土面积的4%。

二、哥斯达黎加保税区制度经济社会效益

(一)推动国家经济和地区经济发展

《2014-2018年保税区总结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哥保税区制度对GDP的贡献达到47.21亿美元,占当年GDP的7.9%;净利润为22.94亿美元,相比2014年平均年增长率达到9%,其中服务业部门净利润占比达52%,食品工业部门占17%,精密仪器和医疗器械占15%。哥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保税区制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流量17.35亿美元,占吸引外资流量总额的66.8%。

与此同时,哥保税区制度也带动了国内企业和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促使其对接国际市场标准。2018年保税区企业在哥国内市场采购商品及服务费用达22.03亿美元,占保税区采购总额(包括进口)的47%;其中,服务部门和食品工业为保税区内在国内市场采购货物和服务最多的部门,分别占到42%和23%,精密仪器和医疗设备占比18%。

(二)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

保税区制度在哥斯达黎加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2019年哥保税区企业出口额61亿美元,同比增长7.61%,占出口总额的53.13%,已连续三年保持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蔓延导致世界贸易疲软,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受到了冲击,但保税区企业依旧保持出口活力:2020年1-8月哥保税区企业出口额40.3亿美元,同比增长0.75%,占出口总额的53.42%,系疫情期间唯一保持增长态势的出口主体。

从出口产品来看,2019年保税区主要出口产品为:精密仪器和医疗设备36.43亿美元(占比59.72%)、加工食品9.34亿美元(占比15.32%)、电子和电力3.30亿美元(占比5.41%)、化学制品3亿美元(占比4.91%)、塑料制品2亿美元(占比3.26%),分别同比增长11.02%、1.84%、-8.66%、12.85%、7.18%。

(三)创造就业岗位,培养高素质人才

保税区制度在解决就业、促进社会平等以及培养高素质人才等方面对哥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驱动作用。2014-2018年保税区企业直接就业岗位平均增长率为10%,且女性就业占比达到了42%。2018年哥保税区企业正式直接就业岗位共计115161个,占当年私人部门正式直接就业岗位的12%。从产业部门来看,服务业部门为创造直接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占到59%;从地理范围来看,埃雷迪亚省创造直接就业岗位比例最大,达到58%。2018年保税区企业创造了57441个非直接就业岗位,同比增加8%。其中,服务业、精密仪器和医疗器械制造业、电子电力行业创造的非直接就业岗位分别占比40%、30%、12%。

为满足高质量的生产和管理需要,保税区内企业的雇员多为接受过高等教育、掌握第二外语、专业技术工人等高素质人才。此外,保税区内企业还可依据《保税区制度法》第21条规定,申请对职工进行教育和培训,有效保障了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劳动力的培养。

(四)促进出口产品多样化,实现技术革新

哥斯达黎加保税区制度推行之初,保税区内企业以从事纺织和制衣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随着该制度不断完善以及政府大力支持,哥保税区内产业部门日益专业化和多样化,逐渐形成以生命科学有关的设备仪器生产、高级制造业、轻工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业等为主的保税区企业体系。高素质劳动力、专业化生产链、现代化的企业经营方式以及不断地进行实践和技术创新,使得哥保税区产业链日益完善,出口产品日益丰富,并逐渐在国际市场树立起优质的品牌形象。

2010年哥战略企业特别委员会(Comisión Especial para la Definición de Sectores Estratégicos)规定,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保税区企业即可被视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型企业:年平均雇佣人数超过200人;从事高级电子产品、先进电子元件、医疗器械和设备机器专业包装、汽车、高精密机械零配件、航空航天、制药及生物科技、可再生能源、自动化和柔性制造系统、先进材料等领域;将不低于0.5%的销售额用于研发;具有ISO14001(14004)或同等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或具备美国LEED绿色建筑体系认证或同等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