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商旅服务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如何与当地社会和谐相处

    一、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哥斯达黎加被誉为“拉美民主样板”,实行行政、司法、立法三权分立,“公平、透明、法制”的价值观念深入人心。新闻媒体享有高度自由,发挥社会监督职能,被称为“第四权力”。政府行政应公开透明,常常在社会和媒体面前“无密可保”。中国企业在开拓市场时,应正确认识和把握哥斯达黎加政治和社会特点,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为业务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政府部门依法履行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职能;涉及政策调整、法规修订、对外举债等重大问题,政府须提交立法大会审批通过方能生效,而党派纷争常造成议案久拖不决或中途夭折,政府执行力大打折扣;如立法大会内部分歧严重,还可以将争议提交最高法院裁定;国家总审计署独立于政府,由立法大会选举产生,履行对使用公共资源部门的监督职能,遇到涉嫌渎职或腐败行为,可依法采取调查取证行动并提起公诉。

因此,中国企业要认真做好市场调研,深入了解哥国国情,准确把握政治和经济形势,避免“只管低头拉车,从不抬头看路”的错误做法;正确认识哥不同机构职能和相互制衡关系,做到心里有数;对哥高度民主导致的效率衰减有足够思想准备,切忌急于求成;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遵纪守法,坚决杜绝不正当的经营行为,在当地树立良好健康的社会形象;做好纵向和横向的交友工作,夯实企业和项目在社会各阶层的认同感,不能仅局限于交好少数政府要员;关注当地舆情,拓展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地采取相应对策;聘请资深专业律师,为开展业务和维护权益保驾护航。

    二、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1)知法。了解劳工法律,在律师指导下处理相关事务。

2)守法。严格遵守雇佣、薪酬、解聘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规定。

3)沟通。指定有经验且社会关系广泛的职员与工会组织保持经常性沟通,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和谐。建立和谐的企业文化,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凝聚员工的智慧和创造力。

案例华为公司采取了聘请当地人力资源公司与本公司本地员工签订合同、并由其作为本地人力资源事务全权代理的做法处理与员工及工会相关事宜。

    三、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哥民众对中国企业态度总体友好,对勤劳肯干、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表示钦佩。我企业应尽量做到:

1)入乡随俗。尊重当地文化和风土民情,坚决杜绝破坏环境、侵犯隐私、不文明行为等现象,可通过学习西班牙语增进与当地居民交往。

2)增进了解。可在项目驻地设立开放日,邀请附近社区居民到企业参观做客,展示中国企业文化和理念。

3)让利于民。根据所处社区情况特点,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特别是在项目土建分包方面,尽可能聘用当地员工,避免产生就业矛盾。案例:华为公司每年例行举办1-2次履行社会责任及回馈当地社会活动,主要针对未成年人及教育领域,并积极邀请当地居民参加;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在分包承建哥斯达黎加楚卡斯电站项目实施过程中,因采取修筑道路、改建房舍、建设水井、捐赠医疗设备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而受到附近民众的交口称赞,双方人员互帮互助,相处融洽。

四、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1)尊重宗教信仰。哥斯达黎加大部分居民都信仰天主教,应尊重当地宗教习惯,不能随意拿宗教信仰开玩笑,在宗教仪式场所保持肃静尊重,切忌大声喧哗围观。

2)尊重风俗习惯。与当地人吃饭时不要强行劝酒,各人随意为佳。不要打听个人隐私,如情感、工资收入等方面问题。根据场合,恰当着装,忌赤膊、衣冠不整或穿拖鞋出现在公共场所。哥国有严格禁烟规定,注意吸烟场合。不要随地吐痰。

案例经验:华为公司由法务和本地人力资源公司共同负责遵循哥法律事宜。社交和商务场合严格遵守当地法律,遵循当地公开透明及公正原则。

五、注意保护生态环境

哥斯达黎加是以生态保护而闻名的绿色国度,全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绝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并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中国企业应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切实依法经营,认真履行环境影响评估、达标排放、环保应急管理等义务。

案例:由于哥斯达黎加环保要求非常严格,华为公司的施工环节主要由本地认证的供应商完成,公司内部对于供应商的资质也有非常高的要求。

    六、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哥当地对企业社会责任没有明确要求,但中国企业应注重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避免造成“一味挣钱,不顾民生”的不良印象。应深入了解哥社会价值取向,特别是项目所在地社区民意,承担必要的小额民生投入,造福当地百姓。要注意当地对就业、纳税、环保、安全、劳工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强化入乡随俗意识,安全生产,绿色经营,秉承和谐共赢的发展模式。

案例:华为公司每年在哥教育领域进行1-2场公益活动,例如2014年在卡塔戈地区开展了捐赠57台电脑和赞助图书等活动,并在中国援哥斯达黎加体育场落成3周年之际赞助当地马拉松比赛并为提供安卓系统软件开发技能培训和平板电脑;2015年计划向教育部交付远程教育示范项目。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分包的楚卡斯电站项目部将哥斯达黎加农业大学部分旧房改造为管理营地,工程竣工后无偿捐增给大学,金额约37万美元;投入约3.6万美元修建大学至工地现场3.5公里的公共道路;投入1.2万美元修复年久失修的塔古拉斯河过河桥。上述公司的惠民做法在当地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七、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1. 加强正面宣传。应有意识与当地主流媒体建立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关系,可采取邀请参观、主动供稿、新闻发布等多种形式,做好公关工作,加强对中国企业文化和项目社会效益的正面宣传。
  2. 重视危机公关。由于缺乏深入了解,中国企业在推进项目时经常会遇到媒体或社会的质疑。在此情况下,不宜一味排斥媒体追问,应迅速分析问题所在,搜集作证论据,在专业人士或公关公司的指导下,在尊重事实、以理服人的基础上通过媒体向社会及时澄清真相,增信释疑,避免事态发酵恶化。

案例: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在推进32号公路改扩建项目时,曾多次遭受哥斯达黎加社会和媒体的诸多质疑,该公司通过在当地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澄清声明、接受新闻采访等措施积极应对,取得较好效果,有效化解了公关危机。

    八、学会和执法人员打交道

哥斯达黎加法制健全,警察、工商、税务、海关、劳动等政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贪污腐败现象很少。中国企业应建立健全依法经商的管理制度,让员工具备必要的法律常识,做到知法守法,合理应对。

遇有政府人员执行公务时,首先应验明执法人员身份和执法手续,如必要,记录重要信息,供日后维权申诉之用;态度不卑不亢,积极配合执法,必要时应有律师在场陪同处置;如遇不公正待遇,不要与执法者发生正面冲突,更不可一走了之或行贿解决,应留存证据,通过法律途径申诉;正当处罚及时缴纳;随身携带身份证明,保存好重要文件供查验使用。

案例:华为公司要求全体员工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和规定,并安排由专门的法务部门律师统一负责与相关执法部门打交道。

    九、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资企业可通过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深与当地社会的和谐关系,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扩大自身在当地影响。例如,华为公司通过赞助本企业产品作为孔子学院“汉语桥”比赛和华人庙会奖品,既推动了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推广,也树立了良好的公共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