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科技合作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科学家研究银纳米颗粒

哥斯达黎加《民族报》网站2月16日报道,科学家利用纳米技术合成的银纳米颗粒可使医用布料防护时间更长,也可使催化剂作用更好,还能使传感器寿命更长。而银纳米颗粒的尺寸更是小于100纳米,被称为亚-15纳米。哥计量实验室(LCM)化学计量部主任卡尔德隆曾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进行博士学位项目研究,他表示这样的小颗粒通常极不稳定且在短时间内就会失效,而他研究获得的银纳米颗粒相当稳定且状态更加持久,可以改善所有科学应用领域的进程。他的研究成果也刊登在《科学报告》期刊上,工作主要体现在用纳米银为今后工作搭建一个可对比模型,而目前可用的基本都是纳米金。

卡详细介绍了这种被称为声化学制备的新方法,即使用高强度超声波辐射在半悬浮的银颗粒中促进小气泡生成,这些小气泡内爆后会产生巨大能量、极高温度和极高气压,上述物理现象能产生银纳米颗粒。相较传统方法,新方法有两大好处:一是无需高温和较长时间来推进合成反应;二是保证了银纳米颗粒在含水悬浮状态中的稳定性,目前稳定状态可以保持9个月,而此前状态保持6个月都很困难。实际应用中,银纳米颗粒的尺寸和形状非常重要,不同的尺寸或形状都会影响性能。卡的目标是获得粒径小于15纳米、内部分布均匀且规格统一的球状银纳米颗粒。

银具有抗菌、抗病毒的特性,多用于生物医药领域;银的光学属性还被用于电子设备和传感器制造中,对不同部件进行工业(科学)级探测。同时,银纳米颗粒的毒性远低于其它金属颗粒,有利于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