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科技合作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INTA加强向农户转让新技术

哥斯达黎加农牧部网站12月17日消息,哥农牧部长阿尔瓦拉多认为,国家发展农业只能建立在技术发展的基础上,而技术并不只是仪器、工具和软件,植物种子、动物基因改良等都是应该发展并准备好转让的技术;哥农业技术创新与转移中心(INTA)的工作更贴近农户、合作社和技术学校,在门户开放政策指引下将其所拥有的全部技术直接转让给他们,给农牧部和其下属单位的预算都将返还给农业生产者。INTA主任索罗尔萨诺进一步明确道,INTA正在根据高品质食品市场的要求,研究以低投入来提高土豆、甘薯、木薯、稻米等种子以及畜牧业品种的产量、质量及环境适应性。

位于哥卡尔达戈省的试验场站杜兰站目前已种植了约20万株土豆、甘薯和木薯的母本植株,正处于二、三期实验阶段,对作物种质的验证结果将于两三年后公布。其中,绝大多数土豆品种来自国际土豆中心,而于2020年10月开放的Palmira种已在哥国家种子办公室注册,以便后续商业化种植。该品种的一大特点就是特别适应干热气候,每公顷产量高达34吨且可抗多种病虫害,需喷洒农药剂量最多可减少6成;既可直接食用,也可用于工业加工。

位于哥瓜那卡斯特省的实验场站赫梅内斯站正在进行稻米种子改良研究,以期提高这一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重要作物的产量。其中一种口感良好的本地稻米品种,因其在细分市场的优势,或将为种植农户带来更好机会。

为缓解因发展畜牧业而排放的温室气体并捕捉大气中的碳,INTA建议实施合理放牧。这样一来,畜群可以吃到质量更好、更利于消化的牧草,从而减少甲烷排放,排泄物又回到土地中,经过分解,碳留下成为牧草的肥料;同时,推进使用生态围栏,组成围栏的树木也可通过自身固碳。INTA还在进行新品牛肉基因改良研究,借助与新西兰基因改良合作社的合作项目引进不依赖进口饲料而主食牧草的新品畜种。该合作社已捐赠1.2万株牧草,现已分布到全国5个地区112家牧场,在牛群繁殖、出肉、出奶品质等多项评估中表现良好。改善畜牧业的努力还包括建立牧草饲料银行,向牧民提供材料种植牧草,减少畜群对进口谷物的依赖。

INTA还在验证蔬菜种子的种植情况,既有适合干旱地区如瓜那卡斯特的品种,也有适应与其气候完全相反地区如加勒比的品种。同时,INTA对12种工业火麻的种植实验也在加速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