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科技合作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科技大学学生为抗疫发明二氧化碳传感器

哥斯达黎加《民族报》网站12月6日报道,哥科技大学大四学生蒙赫、塞古拉和科尔德多集合各自的电子工程和工业设计知识,发明了一款挂壁式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探测器以支持抗疫。因二氧化碳不会飘向天花板,可将该探测器放置在人们通常呼吸的高度,其根据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会及时发出告警,以便进行室内通风或疏导人群至室外通风环境,从而防止可能存在的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所造成的感染。

科尔德多解释发明灵感的由来:在某次智慧城市实验室课程上,开始了封闭空间内二氧化碳和新冠肺炎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研究,力图通过对二氧化碳浓度的测定来减少可能的病毒传播风险;要测定空气中病毒浓度是不可能的,但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浓度则可以测定。如果室内有病毒携带者,那么病毒的传播效率也提高了。科还表示,目前传感器的应用主要是针对新冠肺炎病毒,但还有多种呼吸类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此传感器也能帮助应对。蒙赫表示,目前传感器已完成初始测试,后续计划先在哥科大电子学院实验室安装,以便用较少人员开展现场测试。

学生们根据哥卫生部网站颁布的通风系统指南,将二氧化碳浓度划分为不同等级。如果浓度低于每百万800个单位,则显示绿色;如增至1000,则变为黄色并伴有低音告警,指引人们打开门窗;如超过1500,则变为红色并伴有高音告警,指引人们离开房间到室外。另外,如果一幢楼内安装了多套传感器,还可配备一个总控界面,方便了解各传感器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