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科技合作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火山专家研究可能的火山喷发条件

哥斯达黎加大学网站11月10日消息,哥以优美的火山风景见长,大部分成功的国家旅游业都建立在以火山为基础的国家公园之上,但也许很少有人会想到有些长眠火山某一天会突然进入活跃期。西班牙加那利群岛帕尔马岛上的坎布雷维耶哈火山于9月19日进入喷发期,至今仍未停歇,而上一次喷发还是20年前,曾给岛上经济和居民带来负面影响。该群岛的火山源于一个“热点”,地处活动高发区,有来自地幔的抬升岩浆,而哥火山位于下沉板块区域。目前,哥科学家正对20座火山展开研究,其中的5座(林孔比耶哈、阿雷纳尔、博阿斯、伊拉苏和图里阿尔瓦)被归类为历史上的活火山,即有自公元1700年起的爆发记录。

哥大火山学家、国家应急委员会官员阿尔瓦拉多博士认为哥火山至少应满足三项条件,才会像西火山一样喷发。一是有岩浆从多条裂缝中涌出,虽然哥大部分火山喷发只出自一个火山口,但也有记载岩浆从几百公里长的裂缝中喷涌而出;二是岩浆的化学构成很特别,比如应是低黏度岩浆、易于流淌、温度保持在摄氏1千度、硅和氧含量低、多气泡且结晶度低于30%;三是所在火山地区在最近的1.1万年内保持活跃。哥伊拉苏火山一条长约8-15公里的裂缝具备上述三项条件,有可能会像西火山一样喷发。

虽然无法确定哥何时会有类似的火山爆发,但阿提及西火山爆发前,曾发现一些反常迹象。根据大地测量学,确认了2009-2010年间的地动情况,还发现岛屿周边水域的氦元素增加了;在2011-2013年间,岛上土壤里的二氧化碳增加了。地震活动也是一类可观察到的迹象,在该火山喷发前,地震活动先是增加,之后又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