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科技合作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电动车税收优惠或将再延十年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网站11月9日报道,为促进使用环保技术及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哥或将税收优惠延长十年。2018年通过的《电动运输激励和促进法》规定了五年优惠期,因此,原则上到2023年初,购置电动车将不再享受税收优惠,而电动车相比油动车负担更重。现拟改革上述法律,计划对购置电动车所缴纳的增值税、财产税、海关税和选择性消费税继续进行分阶段优惠,通过电动车车主缴纳税额逐年提升,最终与现行税率达成一致。

哥电动车协会(Asomove)执行主任罗哈斯指出,改革对于支持向可持续交通转型至关重要,而此点也是哥国家脱碳计划的核心部分;自2018年法律生效以来,哥电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现在车辆保有量已是之前的三倍;经济激励是保持电动车增长的必要条件,人们仍需要这种激励,所以负责任的方式是确定好最后期限,然后分阶段达成消除税费减免的最终目的,而到那时,购买电动车或油动车的负担已趋同。

改革内容具体包括:

1. 购买电动车将不再完全免征增值税,2023年将按最低2%缴纳,此后逐年提升直至2034年达到13%;

2. 财产购置税在2023年将减免80%,后续每年以此递减20%,直至2027年不再减免;

3. 海关税计划从2022年零费率开始,此后每三年调增25%,直至2034年全额支付;

4. 选择性消费税将豁免三年,自2025年起按7.5%缴纳,此后每三年调增7.5%,直至2034年按现行30%缴纳。

根据哥环境能源部截至今年9月的最新数据,哥境内电动车辆(汽车、摩托车、叉车或高尔夫球车等特殊装备)已从2010年的233辆增至2021年的4238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