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科技合作

来源: 类型:

哥斯达黎加研究有助对抗咖啡锈叶病

哥斯达黎加大学网站10月19日消息,咖啡锈叶病由一种真菌(Hemileia vastatrix)引起。真菌首先攻击植物叶片,会在叶片背面形成一些微小黄点,随着病害发展,这些点开始变大,看上去就像铁锈圆斑。如不迅速采取行动,就会扩展到整个种植园,最终导致咖啡果实歉收。锈叶病最早于1980年代初在哥出现,最近一次在中美洲爆发是在2012-2013年,造成了约5亿美元的损失,并导致平均产量同比下降17%。

为寻求解决方案,哥大及哥科大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开启评估抗锈病基因替代来源的研发项目,热带农艺研究与教学中心(CATIE)参与合作。该中心保存了世界上最重要的阿拉比卡咖啡品种,可用于未来基因改良;此外,该中心还在整个拉美开发并推出了具备商业种植价值的咖啡杂交新品种。

哥大生物学院教授兼研究员加提卡博士表示,阿拉比卡咖啡种极易染上锈叶病,并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由于该种咖啡基因物质以及可开发材料的多样性稀缺,其基因改良计划存在局限性,而哥大已拥有一系列采用传统基因改良诱变技术来开发的阿拉比卡咖啡实验材料。哥大学生洛佩斯通过人工方式将锈叶病真菌放置在那些可能产生突变的咖啡植株上,并对潜在咖啡品种进行评估。结果是Obatá和CR95两款品种,或是完全没有染病,或是染病率仅在5%-10%之间。哥科大的团队验证了上述实验结果。同时,对上述品种DNA测序将在墨西哥高级研究中心(Cinvestav)进行,由此观察DNA序列是否有变化,从而或将在田间观察到的抗性与基因物质变异相关联。下一步还将在哥不同地区测试上述品种的抗性,并评估其与商业品种杂交的可能性。

此外,哥大学生米格尔还在进行另一项研究,即分析在哥收集到的不同锈叶病真菌形态,从而了解真菌孢子形态的差异。专家们认为,咖啡植株对锈病的抵抗力受到真菌基因多样性的影响。在迄今为止发现的50多种锈叶病真菌变体中,仅在宿主(咖啡)中识别出9种变体抗病基因。哥已辨识出四种真菌变体,以后可能会出现新的、更具毒性的变体。事实上,专家们认为2012-2013年锈叶病爆发就是新变体出现再加上气候变化等因素共同造成的结果,这使其比往年危害更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