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 Costa Rica

首页 > 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哥斯达黎加长期以来政局稳定,市场开放,法制健全,重视教育和环境保护,劳动力素质和民主自由度较高,经济发展水平在中美洲地区名列前茅,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哥斯达黎加已与美国、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中国、加拿大、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秘鲁、新加坡、韩国以及中美洲、加勒比国家等签有自由贸易协定,范围覆盖全球50余个国家和25亿人口,现正积极争取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太平洋联盟。2018年5月上任的哥总统阿尔瓦拉多,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2019年2月,哥斯达黎加政府公布 《2018-2050年国家脱碳计划》,制定脱碳目标和路线图,致力于推动哥斯达黎加成为现代化、绿色、无排放、弹性和包容的经济体。

2007年6月1日建交以来,中哥互利务实合作健康稳步发展。2011年8月1日,《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签署并实施的第十个自贸协定和在中美洲地区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三个自贸协定。中哥双方积极探寻在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能源、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2015年1月,哥时任总统索利斯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9月,中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18年,中国是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是哥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第十三大出口目的国。

哥综合国力偏弱、自然资源匮乏、市场容量有限、行政效率不高及两国标准体系差异等,是中哥经贸合作的制约因素。此外,哥工业和农牧业基础相对薄弱,制造业和服务业多为外资企业垄断。总体看,中哥经贸合作仍需进一步挖掘潜力。

为更好地开拓哥斯达黎加市场,建议中国企业切合哥国国情和发展诉求,在优势领域中选取法律认可、市场需求、经济可行、民众欢迎的项目重点推进,着力找准双方优势互补点和利益汇合点。结合中国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国际产能合作方向,依托哥斯达黎加现行政策平台等,探讨在电动汽车、精密仪器、信息技术、产品研发、食品加工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此外,中国企业应注意提升业务水平,着力培养熟知拉美市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不断积累经验,推动中哥经贸合作提质增效。

本网站是中国商务部政府网站的子网站之一。我处将继续着力为中国企业了解和进入哥斯达黎加市场提供资讯服务,促进中哥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本网站的关注和支持,诚请指正并提出改进建议。

 

 

                                                                                                    翟  承  玉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